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2022年“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正式揭晓,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肖炎森博士、王艳博士成功入选。两位博士的指导教师胡国宏研究员、肖意传研究员分别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

  肖炎森博士目前在宾夕法尼亚大学Carl H. June 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他说:”能够获得这项奖励和荣誉,需要感谢我的博士恩师胡国宏老师,胡老师付出了很多心血,没有胡老师的悉心教导,也不可能有这样的突破。”

  胡国宏老师点评:这项研究揭示了癌细胞播散到肺之后与靶器官微环境互作并影响转移定殖的一种新机理,阐明了肿瘤分泌的蛋白酶CTSC介导转移微环境改造的功能与机制,充分说明了微环境对癌细胞转移的重要调控作用,并发现CTSC在临床中具有肿瘤肺转移风险预测标志物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在研究中发现一种CTSC靶向药物AZD7986能非常有效抑制乳腺癌肺转移,为肿瘤转移的治疗提供了可行的策略。因此,此项研究具有较为重要的生物学意义以及显著的临床转化价值。

  炎森同学在研究中发现了CTSC调控中性粒细胞胞外诱捕网形成的功能,并进一步阐释了其作用机制,体现了他活跃的思维、敏锐的观察力以及扎实的实验完成能力。希望他毕业之后再接再厉,做出更好的成绩,早日成为具有独立研究能力的科研工作者。

  王艳博士目前在美国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迟洪波教授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她的博士学位论文研究工作主要解析了衰老T细胞通过感知DNA损伤而导致机体自身免疫性炎症发生发展的新机制,由此在T细胞中发现了一条不依赖于cGAS/STING的新型DNA感知通路,并鉴定了激活此通路的关键蛋白激酶ZAK,进一步以ZAK为分子靶标开发获得了可特异性靶向T细胞衰老以抑制衰老相关自身免疫性炎症的先导小分子化合物。该研究工作历时5年多,不仅为衰老相关炎症发生发展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还获得了治疗相关疾病的潜在先导小分子化合物。

  肖意传老师寄语:希望同学们不负韶华,刻苦钻研,时刻保持一颗好奇的初心,这也是推动我们科研前进的最大动力。

  “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每年入选数量不超过100篇,入选的博士学位论文须为本学科前沿,具有开创性,并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有理论或方法上的创新,所取得的突破性成果,能够达到国内同类领域的领先水平或国际同类领域的先进水平,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