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9月6-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2019年度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上海科技干部管理学院召开,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副处长赵心刚、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生命科学处副处长王力为到会指导。营养与健康所全体PI、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和支撑平台人员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蔡澎主持。

  李林院士作了题为“以特色所建设为牵引,开创未来发展新局面”的开场报告。他指出,营养与健康所作为一支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特战旅”,应围绕“健康中国”战略,打造精准营养与慢病防控研究机构,支撑健康产业发展。全所上下要按照特色所建设要求,聚焦慢病防控与健康促进、精准营养与食品安全、生物医学大数据与健康智库三个重点特色方向,找差距、抓落实,打好五大攻坚战;通过思想观念、创新模式、人才需求和管理方式四个方面的创新转型,真正实现以任务推动能力提升,以应用导引原始创新,以舞台集聚转化团队,以制度释放创新活力。随后,所领导蔡澎、廖侃、孔巍、陈雁、胡国宏等分别围绕“重大项目与科创中心攻坚战”、“工程实验室攻坚战”、“人才攻坚战构想”、“未来家园攻坚战(基建)”和“未来家园攻坚战(后勤保障)”等作了专项工作报告,具体呈现了营养与健康所的发展蓝图。会上,蔡澎和廖侃还分别从管理和财务两个方面作了所务工作专题报告。

  分组讨论环节,大家围绕特色研究所定位目标,就如何将“五大攻坚战”战略转化为“五大行动计划”,如何为“五大攻坚战”战略暨“五大行动计划”提供高质量管理供给等方面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分组讨论召集人廖侃和孔巍分别介绍了各组围绕特色研究所建设,在如何组织重大项目、如何构架工程实验室、如何建设功能型平台、和如何优化人才队伍比例等方面的研讨建议和意见。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会上,孔巍就党风廉政教育方面内容作了警示案例通报。另外,会议还特别安排了行政管理部门与支撑平台专题讨论,各部门简要汇报了2019上半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旨在对标特色研究所建设,检视不足、汇总问题并探讨解决方案。

  李林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战略研讨会充分调动了所内科研人员建设特色研究所的积极性,是一次成功的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为今后的工作开了个好头。他指出,特色所筹建“五大攻坚战”是互相关联、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有机体系,是确保研究所生存、推动研究所发展的基本战略,全所上下要将推进落实“五大攻坚战”战略暨“五大行动计划”作为第一要务,共同携手绘就营养与健康所创业创新发展的壮丽画卷。


全体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