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您当前的位置 :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黄海华

全球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

乳腺癌是全球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同时也是致死率最高的恶性肿瘤类型之一。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胡国宏研究组发现,SH3RF3基因的过表达增强了乳腺癌细胞的恶性程度,提出了新的潜在诊断标志物和治疗靶点。这一研究成果5月19日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

“乳腺癌肿瘤细胞具有高异质性,通俗地说,肿瘤里的细胞很不一样,不同病人的肿瘤细胞也很不一样。”胡国宏研究员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正是由于乳腺癌肿瘤细胞的高异质性,使得目前临床上常用治疗策略大打折扣。实际上,临床上很多方法和药物,能够清除90%甚至更高比例的乳腺癌细胞,但总会残留一些耐受能力特别强的细胞,最终导致肿瘤复发甚至治疗失败。

这些具有治疗耐受能力并导致乳腺癌复发的细胞亚群即为肿瘤干细胞。就像一个未来可能成长为工程师或歌唱家的小孩子一样,相比其他已经定型的细胞,干细胞可以无限增殖分化,也就是具有潜能,能生长起来变成其他细胞。肿瘤干细胞可以无限增殖,不仅复制能力强,耐药能力也很强。近些年,靶向肿瘤干细胞的治疗策略显现出令人欣喜的应用潜力,但目前人们对于肿瘤干细胞的理解仍然不够全面,针对调控机制和靶点的解析还不够完善,这极大地阻碍了相关治疗策略的开发和应用。

此项研究发现,在乳腺癌细胞模型中,SH3RF3基因的过表达使得肿瘤细胞球具有更强形成肿瘤的能力。病人来源的肿瘤样本分析也证实了SH3RF3与肿瘤干细胞特征存在明显的相关性,增强了乳腺癌细胞的恶性程度。这一研究提示SH3RF3是乳腺癌诊疗中的潜在诊断标志物和治疗靶点。“下一步我们将开展针对这一靶点的药物筛选和研发工作。”胡国宏说。

栏目主编:黄海华
文字编辑:黄海华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雍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