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您当前的位置 :

  有人说,眉毛是颜值的金线,能传递出无限的神韵。但什么决定了眉毛的浓密程度呢?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与健康研究院)计算生物学研究所科研人员在影响眉毛浓密程度的遗传因素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遗传学》。

  人类在进化中,为了更高效地进行排汗散热,褪去了身体上绝大部分的体毛,大部分的头面部毛发被保留下来。专家认为,头面部毛发在人类适应进化的过程中,产生了多种不同的形态差异,研究影响这些差异的因素有助于进一步理解人类适应性进化的过程。

  汪思佳研究团队首次针对东亚汉族人群以及维吾尔族混合人群的眉毛浓度,开展了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发现了位于3号染色体3q26.33的SOX2与5号染色体5q13.2的FOXD1显著影响眉毛浓度。通过与拉美人群的数据进行荟萃分析,研究人员又发现EDAR基因同样与眉毛浓度显著相关。

  研究人员对这三个信号区域进行效应位点精确定位,实验结果显示rs1345417位点的G->C突变会造成SOX2表达下调,rs12651896位点区域参与调控FOXD1的表达,进而判断这两个位点参与影响眉毛浓密度。以往研究发现EDAR基因参与影响毛发、牙齿、汗腺等一系列外胚层衍生物的形态,在该研究中验证了EDAR基因对眉毛浓度的影响。同时,研究人员还对眉毛浓密度进行了自然选择分析。与传统认为的结论不同,眉毛浓度并没有受到强烈的正向选择,但不排除其受到性选择的可能。

  相关论文信息:https://journals.plos.org/plosgenetics/article?id=10.1371/journal.pgen.1007640

 

  《中国科学报》 (2018-10-08 第4版 综合)
见习记者何静 记者黄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