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由中科院上海生科院(人口健康领域)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人类多能干细胞定向心肌分化的阶段性调控机制、分子标记和功能特征”项目启动会在上海召开。该项目由中科院上海生科院(人口健康领域)、中国医学科学院、浙江大学和苏州大学共同承担。昆明理工大学季维智研究员、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康九红教授、高绍荣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谢欣研究员、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周斌研究员以及上海市科委生物医药处副处长董潋滟、中科院上海生科院副院长陈雁出席了本次会议。启动会由项目负责人杨黄恬研究员和专家组组长季维智研究员主持,各课题负责人、课题骨干以及中科院上海生科院(人口健康领域)科技处负责人员等二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董潋滟首先代表上海市科委对项目启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指出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干细胞质控”的政策调整对于干细胞临床转化研究的前期布局具有重要意义,创新药品的细胞制品研究可能作为我国参与国际比拼的“突破口”,同时强调干细胞研究一定要与临床研究紧密结合。接着,陈雁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对启动会的召开和项目获得国家的资助表示热烈祝贺,指出要无比珍惜国家对此重点专项的支持,并表示上海生科院将对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大力支持。专家组组长季维智研究员对本专项瞄准的干细胞临床转化寄予殷切希望,提出科学的布局是项目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期待本项目能够推动干细胞研究的新进展。

  杨黄恬首先对专家组的指导、上海科委以及本单位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项目的立项依据、工作基础、工作目标、预期成果、研究团队与组织机制、主要研究进展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释和工作部署。随后,各课题负责人报告了项目的研究内容、考核指标、课题方案和主要工作进展。与会专家对项目研究的整体设计和各课题组的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项目实施的具体方案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为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完善项目的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发挥各项目团队的合作优势以及促进干细胞治疗的临床转化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

  本次启动会的顺利召开,促进了项目的总体协调和项目组成员间的交流合作,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科技处、分子心脏学课题组)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