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7月13日上午,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信息中心第二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四史”学习专题党课——中国科学院生命与健康研究发展历史专题学习。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永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陈大明主持。

  会上,曹永结合个人多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经历,围绕中科院党组近期印发的两个典型案例,以及中科院舆情监测相关的监察工作,向与会党员同志们作了警示教育。他指出,近期全所上下正在积极组织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广大党员要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

  接下来,陈大明以“中国科学院生命与健康领域的发展历程学习”为主题为支部党员上党课,他从新中国生物学研究的体系化建设讲起,介绍了老一辈科学家作为我国生物学研究的先驱者和开拓者,引入全球前沿科技,形成了“没有外祖父的癞蛤蟆”、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青蒿素等一系列研究成果。同时,他结合新发和再发传染病、人口健康科技发展等的情报研究工作,思考了初心使命对科学精神、攻坚理念的影响,并展望了通过创新融合、技术汇聚形成创新成果,服务于健康中国。

  随后,支部组织委员王慧媛介绍了岳阳路320/319号大院的历史变迁;支部宣传委员李祯祺通过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的历史沿革,介绍了乘风破浪的那些人以及他们奋楫争先的精神;支部纪检委员陆娇分享了两个大院周边的肇嘉浜路和岳阳路在不同时期的面貌,从一个侧面见证上海日新月异的发展。支委委员的党课内容引起了曹永书记和党员们的极大兴趣。借此机会,曹永书记也听取了信息中心第二支部支委和党员对于生命健康科技智库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此次党课学习,全体党员进一步通过中国科学院生命与健康领域的发展历程,以及所处工作岗位的历史变迁、所处地理环境的变化,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也更进一步激励大家切实增强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