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11月2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在沪组织专家对国家鼠和兔类实验动物资源库2023年度工作实施情况进行评估。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胡国宏致欢迎辞,科技部国家平台中心条件与创新支撑处处长卢凡作线上讲话。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贺争鸣教授、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李根平主任、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田勇教授、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吴宝金教授、上海实验动物研究中心赵勇高级工程师受邀作为评审专家出席营养与健康所成果转化与合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姚刚、国家鼠和兔类实验动物资源库负责人翁忠辉及骨干等参加会议。

  胡国宏致辞感谢卢凡处长和各位专家与会感谢科技部国家平台中心一直以来的指导和支持,期待通过本次评估会议与参会领导及专家深入交流,寻求工作指导建议,促进资源库工作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卢凡作线上发言,从平台优化整合、任务要求及新形势等三方面提出思考和建议。表示,平台的重要任务是做国家事、担国家责,平台的优化可以更好对公共安全、科技创新,特别是应急突发事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他要求平台从服务对象升级和科研范式变化两方面着眼于国家战略需求后端服务设计工作,更高站位思考支撑科研工作。

  会上,资源库负责人翁忠辉2023年度工作实施情况汇报。评审专家肯定了过去一年资源库取得的工作进展,并就资源库增量建设、资源库新资源创制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此外,专家建议资源库发挥研究所智库优势,提供行业发展和趋势动态报告,加强种质资源的品质控制,积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提升资源库对国家科技创新的支撑能力。会议强调,资源库未来要继续围绕做国家事、担国家责目标,肩负起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和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丰富资源库优质资源供给,增强资源库科研支撑能力。

  会议结束后专家们还前往九亭园区进行动物设施考察。

  国家鼠和兔类实验动物资源库依托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建设,并由上海斯莱克实验动物有限责任公司参与共建。该资源库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围绕鼠和兔类实验动物资源开展相关的收集、保存和共享。作为国内最大的实验动物供种机构,全国80%实验大、小鼠和100%实验兔的种子由该库提供,为我国生命科学研究和实验动物产业化提供标准化的鼠和兔类资源及相关技术服务;资源库积极推进鼠和兔类实验动物资源的原创研究,自主研发新的动物品系,带动资源保存和共享服务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胡国宏致辞

会场合影

专家评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