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营养与健康所举办了第二期“知识产权管理与成果转化论坛”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宣贯会议。会议为进一步提高研究所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有序推动知识产权管理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特邀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杜伟、上海中科新生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薇、上海一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迅、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张孟迪作专题报告及交流分享。营养与健康所纪委书记曹永、科研一线人员、平台支撑、管理支撑、情报服务人员及研究生等近100人以线下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论坛由产业合作处副处长姚刚主持。

  曹永代表所领导班子致辞,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及感谢。他指出研究所为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与技术转移工作,在人才建设、制度建设及知识产权运营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目前已初具成效,随着科技合作与技术交流活动日益频繁,全所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应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促进成果转化工作顺利开展;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一员,科技人员应当牢固树立和持续坚持“科技报国、科技强国、科技为民”的科技价值理念,自觉瞄准国际国内学术前沿,深入扎实地进行研究探索,按照“四个面向”的要求从事技术研发,以实实在在的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学和技术支撑,为我国营养健康产业提供高质量的科技供给,保证科技成果转化源头端的质量。

  杜伟以“中科院知识产权保护通知解读及工作实践交流”为题,对中科院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要求进行了解读,详细介绍了院相关文件的最新要求,同时结合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实践工作,对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进行了介绍;陈薇从公司概况、科技成果转化的A/B视角逻辑等内容由浅入深地展示了她18年来沧海横流,不堕凌云之志的科技成果创业路;徐迅介绍了如何进行高质量专利申请的撰写、以及科研人员在研发中如何开展专利保护的策略;张孟迪从科研过程中高质量专利挖掘与布局的内容,着重强调了专利信息在专利挖掘和布局中的重要支撑作用。与会人员围绕知识产权保护、专员队伍建设、高价值专利判定、科技成果创业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通过此次论坛,营养与健康所各部门及研究组表示将认真按照院、所要求做好相关政策、精神的学习、宣贯与落实,切实推动研究所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助力科技成果转化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