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提升研究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5月7日上午,研究所通过线上方式举办了第一期“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论坛”。论坛邀请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所地合作与产业化处处长张波、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成果转移转化处副处长李平作专题报告及交流分享。来自研究所科研一线的科技人员以及平台支撑、科研管理及情报服务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瞿荣辉发表致辞,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永参加论坛。论坛由产业合作处副处长姚刚主持。
  瞿荣辉代表所领导班子致辞,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及感谢。他表示研究所聚焦人民生命健康主责主业,研究方向与产业应用有很大结合空间,强调了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一员,科技成果转化对研究所的改革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未来需要有更多的研究成果与产业结合,转化到实际应用中并造福人民大众。他希望通过借鉴兄弟院所成功的管理经验,后续要从工作方向、工作机制和体制上进一步完善研究所成果转化布局,形成良好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与氛围,在未来面对国家重大需求和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问题时,能有快速对接、响应的能力。
  张波处长以“三位一体协同创新助推成果转化”为题,从协同创新模式建设、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科技金融支撑、人才双向流动等四个方面,介绍了上海微系统所成果转化及高科技企业培育实践及取得的成果。李平副处长首先介绍了上海药物所的历史沿革、人才队伍、研究领域布局、创新能力建设、新药研发等方面的基本情况,随后从创新体制机制、激发人才活力、创新人才评估评价体系、建立灵活收益分配制度等方面重点介绍了药物所科技成果转化管理的举措。两位专家还就科技人员密切关心的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人才引进及分类评价、科技人员创业等内容,结合自身实践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