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201943日下午,上海生科院纪委组织召开专题扩大会议,重点对营养与健康所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如何履行监督职责进行学习交流研讨,上海生科院部分纪委委员、营养与健康所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和监审处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上海生科院纪委书记孔巍主持。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对于党员领导干部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明确要求。通过学习,与会人员深刻领悟习总书记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发扬光荣传统,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的指示要求,对中央纪委提出的2019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创新纪检监督体制机制,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工作部署有了更加准确的理解和把握。

  孔巍书记做了《从研究所纪监审工作角度谈如何做好党支部纪检委员》的专题报告,从中纪委、国家监察委和审计署的主要任务和工作职责,到研究所基层的纪监审工作的架构和主要工作内容等方面,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介绍了研究所纪监审工作的基本情况,分析了研究所在日常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风险防控薄弱环节和存在的共性问题,强调了纪监审关口前移加强预防警示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也引申出了对党支部纪检委员应该做什么的工作思考,并提出了在“放管服”大背景下,围绕特色所建设中心工作,纪检委员应加强法规政策制度学习,做好知纪、守纪宣传教育;运用好“四种形态”,发挥提醒作用,让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协助党支部书记做好内部监督,严肃党内纪律;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对本支部及研究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方面主要工作任务的设想。

  与会纪检委员们就如何开展好党支部纪检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会议对纪检委员的工作和职责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会议也理清了对于未来如何更好开展工作的思路,明确了要做知纪、守纪、护纪的践行者,维护特色研究所建设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监审处)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