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12月15日至1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上海生物医学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多组学生物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专委会(筹)联合主办了“生物队列、组学数据资源介绍及获取”培训。

  本次培训旨在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全面了解组学数据与队列平台及其使用的机会,以适应生物学研究中不断增长的数据处理需求和任务管理挑战。培训吸引了106家单位的200余位科研人员参加。
  
合影
  
场内合影
  营养与健康所所级科学数据中心主任张国庆研究员作开场致辞。张国庆对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指出生物队列和组学数据资源是生物学和基因组学研究中使用的重要工具和数据集,熟练获取并分析这些数据是科研人员未来工作的基本技能,而且强调了在数据使用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数据的隐私和安全,确保数据的合法性和安全性,并遵守相关的数据管理规范和道德准则。培训班由所级科学数据中心副研究员张鹏主持。

  
张国庆作开场致辞

  
张鹏主持

  为期两天的培训特邀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索晨教授、营养与健康所黄涛研究员、临港实验室魏武研究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焦娜研究员作主旨报告,围绕人类表型组、人工智能、单细胞空间转录组、因果推理与互作等主题,为现场学员带来学术盛宴。培训同时邀请了来自营养与健康所所级科学数据中心的多位青年人才作学术报告及开展交流互动,内容涵盖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介绍、基于人类表型组的泰州队列建设进展、图神经网络在生物医学数据中的应用、组学数据常见分析流程及在线分析平台ViPMAP应用、UKBiobank数据申请流程培训、NODE-多组学数据汇交共享平台、空间多模态浏览器-SMDB、单细胞空间转录组方法及其在大脑图谱中的应用、微生物组测序数据分析与多队列标志物鉴定、基于大模型和知识模式驱动的条件知识图谱、微生物基因组及元件数据汇交、实验动物繁育大数据系统等多个方面。

  本次培训获得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2023年度专业技术短期培训项目资助。培训班学员来自中国科学院系统内研究所、北京协和医院、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复旦大学、甘肃省中心医院、公安部鉴定中心、广东药科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嘉兴市第二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瑞金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上海第九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机构。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致力于推动生物医学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学员们能够更好地了解营养与健康所现有的队列数据平台以及平台内可共享、可申请的队列数据资源,掌握组学数据与队列平台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提高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最大程度地利用计算资源,促进生物学和基因组学研究进展。本次培训为科研人员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将进一步推动生物医学大数据的发展,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