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8月19日,国际语义研究社群论坛“三人行语义沙龙”在信息中心砺志厅举行,论坛由信息中心π指数研究团队承办,语义(上海)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出席此次会议的嘉宾有美国伍斯特理工学院王东升博士,西郊利物浦大学董行博士,语义(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架构师刘金贵和首席知识官田野。信息中心π指数研究团队成员陈涛博士和张永娟出席会议。会议由张永娟主持。

  在主旨报告环节,王东升作了题为“如何颠覆语义网”的报告,报告颠覆了人们对语义网的神话认识,也揭开了关联数据、本体的神秘面纱,他用“统一(Unified)”一词概括了语义网的本质,万事万物并没有变,只是格式的统一使得机器可读、可推理、能复用、易共享。陈涛作了“关联数据这么近那么远”的报告,报告从技术角度深入剖析了语义网的核心技术、关联数据的系统框架、存储、查询及可视化,也以历年诺贝尔奖得主领域及年龄的分析和可视化为案例,让关联数据以接地气的形式走近大家。

  小组报告环节,董行作了题为“如何自动建构社会标签中的语义关系”的报告,刘金贵作了题为“众源操作最佳实践”的报告;图情招聘公众号创始人田野作了关于“国内图情档领域招聘现状”的报告。来自淮南师范学院陈磊老师、上海师范大学杜慧平老师、国防大学包冬梅老师、国防大学邹鼎杰老师、上海外国语大学张文正老师等各抒己见、踊跃发言。

  最后,张永娟作了题为“语义出版与知识组织”的报告,讲述了现阶段科技出版遇到的问题、用语义技术如何解决、如何组织和管理知识,还介绍了π指数评价库基于关联数据的构建、基于图(Graph)数据库的存储以及基于本体的知识组织,最后展望了π指数评价库在每年发布排行榜的基础上还将做语义数据服务及基于语义数据的科研知识图谱可视化的工作。

  与会嘉宾对π指数评价库的设计以及最终产品化的做法表示赞赏,认为语义数据是知识图谱(KG)和人工智能(AI)的基础,语义数据服务及基于语义数据的科研知识图谱可视化有非常广阔的前景,同时也对“三人行语义沙龙”论坛将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模式表示肯定,促进了理论研究和应用实践的紧密结合。(信息中心)

沙龙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