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饮食干预措施如节食等方法已被证明可有效预防代谢性疾病并延缓衰老进程,营养与免疫之间复杂的相互影响近年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多发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是一种常见的自身免疫性的慢性炎症和脱髓鞘疾病。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陈雁研究组利用多发性硬化症小鼠模型,研究了间歇性节食的干预功效,最新研究成果于9月10日在营养领域国际期刊Journal of Nutritional Biochemistry上发表,题目为:“Intermittent caloric restriction with a modified fasting-mimicking diet ameliorates autoimmunity and promotes recovery in a mouse model of multiple sclerosis”。

  陈雁课题组博士生白美娟等人利用髓鞘少突胶质细胞糖蛋白的一个多肽免疫小鼠来诱导多发性硬化症的发生,并分析了间歇性节食方案对多发性硬化症的干预功效。在免疫后第4周,多发性硬化症症状变得明显后,按正常小鼠进食热卡的三分之一饲喂小鼠,持续3天,然后自由进食4天。总共进行了两个周期的干预。与未受热量限制的小鼠相比,使用间歇性节食的小鼠的多发性硬化症的严重程度、脊髓中免疫细胞的浸润情况以及中枢神经系统的脱髓鞘程度均得到明显改善。研究人员也尝试探索了间歇性节食缓解多发性硬化症的机制,发现间歇性节食能够提高了脊髓中少突胶质细胞的增殖速率,并增强了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和髓鞘再生标记物的表达。因此,该项研究表明间歇性热量限制可通过改善炎症反应和促进受损组织的恢复来有效改善小鼠的多发性硬化症的病程发展,这一工作为未来多发性硬化的人群干预实验的展开奠定了理论基础。

  该课题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技部以及中科院等经费的支持。感谢北京珍百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免费提供间歇性节食产品。

  文章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2920091

 

附件: